陈永仁

然尽一生:自述(上)

(罗浮生视角)


凌晨四点,又是凌晨四点。

这一切就像是他死的那天晚上一样。

昏暗,寂静,星稀。

他静静地躺在那里,看向我的最后一眼,是绝望?是恨吗?

呵,那又怎样,他罪有应得罢了。

我晃了晃头,极力想要把他赶出我的脑海,可是思绪,却飘得更远了。

那是在一个舞会上,我第一次见他。英俊,帅气,潇洒,我想任何美好的词语都是可以用在他身上的吧。当他看向我的时候,仿佛整个世界都只剩下了我和他,他慢慢朝我走来,声音犹如天籁,他说:「你是开心的弟弟吧,你好,我是你哥哥的朋友。」

我好似掉进了梦里,幸福甜蜜而又悲伤的梦里,我无法控制自己,无法回答他的话语,只能对着他傻笑。

他看到我笑了,他也笑了,他说:「你真可爱。」

有点难受,每次想到这些我都会有点难受,这是怎么了,明明那么恨他,恨不得他去死,怎么还会因为他而难受呢?

真是可笑。

拿起桌上的打火机,点燃香烟。

终于,舒服了那么一些。

自那之后,我便陷入了无尽的想念。我每天都想着他,我把这一切都记入我的日记本里 ,我向哥哥旁敲侧击,打听着他的一切。每天都过得浑浑噩噩,盼望着能再次见到他。我想我是疯了,因为他而疯了吧。

我疯狂的爱上了他,无法自拔。

那天,我又见到他了,是我第二次见他。

那是一场婚礼,我央求哥哥带我去,我知道,他也一定会在那里,别问我为什么,我就是知道,一种直觉。

果然,我见到了他。

他还是那样帅气,就像是一个上天的宠儿,能吸引走所有人的目光。

在那神圣的婚礼进行曲中,我仿佛也和他走完了这一生。

他走到我面前,他说「又见到你了。」

他说:「真是无聊啊。」

他说:「要不要喝一杯? 」

我想,一定是因为酒精的原因,一定是因为酒精的原因,所以我才会在他那该死的笑容里溺得更深,所以才会有后面那样悲惨的结局。

窗外的汽笛将我从回忆中拉了出来,接着便传来了吵闹的声音。

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那么多的争吵,不幸也就是这么发生的。

要是没有那天的争吵……

从橱柜里拿出一瓶酒,倒在杯子里,喝下去的时候,那种辛辣仿佛要撕裂整个喉咙。我真爱这种感觉啊,痛苦而又快乐的感觉。

夜还很长。

在那次见面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没有再见过他,但我依旧写我的日记,依旧央求哥哥带我去参加他们的各种聚会,可是哥哥都拒绝了,我隐隐约约觉得,哥哥也是爱他的。

一切的悲惨都从那天开始了。

哥哥偷看了我的日记,他知道了一切。

他说:「你怎么可以这样,你怎么可以爱上他!那是我先遇见的人,从小到大,我什么都让着你, 可是为什么连我爱的人你也要抢。」

我气不过来,我知道哥哥从小就对我好,他从没对我这样说话过,但在爱情面前, 我无法退让,我和他大吵了一架。

最后他夺门而出。

他说:「我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给你,唯独他不行。 」

那天已经很晚了 ,但是他还是没有回来。我虽然生气,也还是出去找他了。

远远的,我便看到他和井然在马路边争吵,我上前想要去喊他们,可是话还没有出口,哥哥便躺倒在了马路中央,还有他那没有收回的手。

不行不行,太痛苦了,这种回忆太痛苦了。

我又连喝了几大杯酒。

酒精麻痹我的神经,这样,好像才没有那么痛了。

哥哥死了,警方调查说,这只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之后便没有了下文。

呵,普通的交通事故?怎么可能只是普通的交通事故呢?那分明就是谋杀!就是他!就是他杀了哥哥!我亲眼看到的,就是他推了哥哥!

多么可笑啊,我爱的那个人,竟然杀死了我的哥哥,他该死啊。

可是,他却没有受到任何的制裁。

甚至,消失了,也可以说,在我的世界里消失了。

再次见到他是在两个月前。

在一家便利商店里,我没有想到还会再遇见他,我想他应该也是这样想的。

他有些尴尬,甚至拿手挠了挠头。

他说:「好久不见 。」

我回:「好久不见。 」

他说:「你还好吗?」

我说:「我很好。」

他说:「要不我们找个地方聊一聊吧。」

我同意了,于是我们去了一家咖啡厅,这要是在以前,我想我一定欣喜若狂。

在那家咖啡厅里,我们聊了许多,但对于哥哥的话题,却都十分默契的闭口不谈,我借机问他要了电话,他有些惊讶,但还是给了我。

后来,他送我回家,我们互道再见。

再后来,我开始频繁打电话约他,我知道了他家住在哪里,他在哪里工作,我知道他每天都去见了什么人,做了什么事,我都知道。

是的,我跟踪他。

我认为,再次遇见这是上天给我的机会,而我,一定要把握住这次机会。

我们经常见面,经常聊天,慢慢的,我感觉,他应该是越来越信任我了。他会向我诉说越来越多的事,每天的开心与不开心,都会跟我一一诉说。

而我,我开始不停地往他家或者他工作的地方寄小礼物给他,但都是匿名。可是,只要一想到他收到礼物会出现的样子,我就感到很开心。

每次见面,我都会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而他也什么都不说。

渐渐的,我开始发现他的精神状态越来越不好了,他会忘记刮胡子,穿着也有些邋遢,眼神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有神了。

我问他怎么了,他也只是回答说没什么。

后来,我在他的包里发现了安眠药和医院的病历本,他那段时间总是失眠,整夜整夜的失眠,没有办法,只能依靠安眠药才能入睡。

我想,我的机会来了。

时间到了他死的那天晚上。

那天,我们约好要在一家西餐厅吃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这一切当然都是我准备的,我叮嘱他,一定要盛装出席,因为这是我给他准备的惊喜。

他的确听了我说的,刮了那乱糟糟的胡子,修了头发,穿上了西装,打上了领带,要不是他的表情没有那么自然,那么他就像我第一次遇见他时那样美好了。我想,这也许也是他给我的一个惊喜吧,让我有点心碎的惊喜。

我们面对面坐着,点的餐都已上齐,可是却没有人动筷。

​终于,我举起酒杯,对他说:「你今天真像我们初见时的样子。」

他似乎有些意外,仿佛没有料到我会提起以前的事。

他说:「可是你却不再像以前的你了。」

这下是我意外了,我没有想到他会说出一句这样的话来,难道他发现什么了吗?是不是我哪里做的不对,让他有所察觉?不,不会的,我要冷静,不能自己吓自己。

​「是吗?」

我听到自己的语气似乎不太自然。​

「不过,」他顿了顿,又笑了,仿佛有些自嘲,「我还是和当初一样爱你。」

当初?什么当初?呵,一定又是什么骗人的把戏,不,我不会再被骗了。​

我对他笑了笑,什么也没说,于是我们开始用餐,我一直都在暗中观察他,他喝了一口红酒,两口,三口,一瓶。​

终于,我开口说:「别喝了,你都喝了这么多了,我送你回家吧。」

他看着我,仿佛是在看着我,又仿佛是在看别的什么东西,而这个别的什么东西也是我。

他又笑了,不知为何,他今晚总是对我笑,我有些不忍了。

他说,「好。​」

于是我开他的车,送他回家,小心翼翼地扶他去床上躺着,然后脱去他的外套和鞋袜,再给他盖上被子,用温水侵湿毛巾,拧干,轻轻为他擦去脸上的残留的一些酒渍​。他在这整个过程中,都十分安静,闭着眼,仿佛沉沉睡过去了一样。

做完了这一切之后,我转身走向门边,准备离去。

他似乎想到了什么,在我离去的时候​突然睁开了眼,伸出手好似要拉住什么一样,喊我:「生生,到最后了,你没有什么要对我说的吗?」

他平时也是这般叫我的,「生生,生生」,声音温柔而又清澈,像是在叫全世界最珍贵的珍宝一般,可在此刻,我的心却犹如被他的手狠狠攥紧了一样难受。

他说,到最后了,他为什么这么说了,他是不是都知道了呢?不可能的,怎么会有人这么傻,而且是他这样狠毒的人。

「怎么了?怎么突然这样问我?」我努力使自己的表情保持在一个大方得体的水平。

他笑了,眼角仿佛有闪闪泪光,然后他收回了手:「没什么,你回去吧,路上注意安全。」

之后就闭上了眼睛,再不看我。​

「好,晚安。」​

说完这句话之后,我便逃一般地走了。

我在街上仿佛一个飘荡无所归的游魂,他最后说的话,他最后的样子,就像是电影画面一样在我的脑海里反复播放,我受不了,我受不了,于是我喝的烂醉,回到家,正好凌晨四点。

四点,死。​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