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仁

然尽一生:自述(下)

(井然视角)

  

我第一次见他是什么时候呢?

那是一段黑暗的日子,但是因为有了他,所以即使是黑暗的日子我也还有一丝温暖。

那是罗马的冬天,罗马的冬天一向多雨,我像往常一样在楼下的咖啡厅喝咖啡,思索我的工作。

也许是听到国语太亲切了吧。不是,罗马是有很多中国人的,但只有他,只有他在我眼里是不一样的。

他似乎是在和人通视频,一直对着手机在做各种搞怪的动作,我听到他说,「哥,你看,罗马多美啊,当初让你和我一起来你不来,现在就只有我能享受这美景啦!」

虽然听起来好像是在生气,但分明撒娇的意味更多。我看着他,竟也不知不觉地笑了起来,他的笑容是如此灿烂,他整个人仿佛充满了活力,在这样的一个冬天,在我的面前,闪耀地让我移不开眼。

他是来罗马度假的,住的酒店也就在这附近,我每天都可以看到他,他的笑容就像是阳光,驱散我周身的黑暗。

我想要去结识他,但是,他离开了,就这样消失了,茫茫人海,我无处寻他。

后来,我回国,开始在国内工作,大家劝我,说在罗马发展会更好,我说我想多陪陪母亲,但可能只有我自己心里清楚,我还对他抱有念想吧。

我认识了一个人,那是我工作的伙伴,何开心。我们相处得很好,在工作中也配合得完美。我知道,他对我似乎不太一样,可是,我的心里已经装不下别人了。

他邀请我去参加一个舞会,他说他的弟弟也会去,我想拒绝,可是看到他诚心邀请的样子,我还是答应了,我并不知道,这个决定,会改变我的一生。

我在那个舞会上见到了他,那个我梦寐以求的人,而他,居然是何开心的弟弟。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欢喜,就这样朝他走了过去。

「你是开心的弟弟吧,你好,我是你哥哥的朋友。」

他就这样看着我,可能是不习惯陌生人的搭讪吧,他只是笑,于是我也被他感染,跟着笑了起来,我说,「你真可爱。」

后来他被旁人拉走,我不再有机会和他说话,舞会结束,他再次消失了。不过这次我不再担心,我知道他是开心的弟弟,只要我接近开心,那么我就一定可以再见到他。但是我也知道,这是在利用开心,可是我没有办法,我只想自私的接近他。

我知道开心的家在哪里,所以我总是把车开到他家楼下,就这样等着,等着他出现,即使只能看到那么一小会儿,我也满足了。

后来公司有同事结婚,我知道开心会带他去,所以我也去了,即使我与那个同事的关系并没有好到这种程度。

在婚礼上,我又见到了他,我找机会走到他身边。

「又见到你了。」

他依旧没有回应。

于是我努力找话题。

「真是无聊啊,要不要喝一杯?」

终于他点头,然后我们轻轻碰杯,我想,这即使是毒酒,我也会喝下去吧。

但在那之后,我们便没有见面的机会了,我只能每日等在他家楼下,祈求能够见他一面。

那天开心突然打电话给我,说要去他家见面,我虽然不解,但还是很开心就去了,因为我期待着,也许能见到他。只是我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一场见面。

我在他家楼下见到了开心,开心说,「我今天有些难过,想找你喝杯酒。」

于是我们进了一家酒馆,我开玩笑说道,「该不是你弟弟太顽皮,你没法子吧。」

他听到,怔了一下,随即马上恢复了正常。

「是啊,他太顽皮了,竟然喜欢上了一个男人,你说可笑不可笑。」

这下我怔住了,他竟然有了喜欢的人。

「是吗?」我无力回话。

「更可笑的是,我竟然也喜欢这个男人。」

他端着酒杯,突然望向了我,没有给我说话的机会,继续道,「现在,我想问这个男人,你喜欢我吗?」

我没有反应过来,我知道开心一直以来对我的感情,但是,难道,他也喜欢我吗?

「我问你,你喜欢我吗?」开心继续问道。

「对不起,对不起。」

「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我以为你也是喜欢我的,不然为什么你要每天守在我家楼下,你要那么关心我,明明不喜欢社交,却还要去参加不熟的同事婚礼!」开心突然吼到,随即像是发现了什么一样,「难道,难道,你也喜欢他?」

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无法否认,是啊,我喜欢他,我爱他,我怎么能否认呢。

可是因为我的沉默,开心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他突然跑了出去,我只能跟在他身后。

「开心,你先停下来,听我说。」

「还要说什么,说你喜欢我的弟弟,我的弟弟也喜欢你吗?说我是多么的愚蠢,被你利用吗?」

「是,我是喜欢你弟弟,我是利用了你,可是,这不关生生的事啊,你要怎么样对我都可以,可他从头到尾都不知道,你别生他的气。」

但是开心并没有因为我的话就此冷静,他转身跑走。

当我看到对面开来的那辆车时,我伸手想要拉住开心,却还是慢了一步。

在剧烈的撞击声中,我听到了我最想听到的声音,却也是此时最不愿意听到的声音。

「哥!」他绝望地喊到。

开心死了,警方通报为意外。可是我知道,这其中也有我的原因,他恨我,而我也没有办法再去见他了。

于是我从他的世界消失了,但只有我知道,他从未从我的世界消失过。

我比从前更加疯狂,我每天守在他家楼下,他出来,我就跟在他身后,我就像是一个瘾君子,而他,是我的毒药,也是我的解药。

但是,他变了,他不再是他了,他不再开心的笑,不再出门社交,每天都像是行尸走肉一般。

我没有办法,我不能再看他这样下去,即使是恨我,那么也让这一切我来承受吧,让他的痛苦,他的恨,都由我来承担吧。

所以那个晚上,我跟着他去了一家便利商店,我假装也在买东西,看到他,我努力使自己冷静。

「好久不见。」

他惊讶一下,随即很平淡地说,「好久不见。」

「你还好吗?」我知道,他过得不好。

「我很好。」他回答。

「要不我们找个地方聊一聊吧。」我无能为力,只能祈求和他再呆久一点,他同意了。

于是我们去了一家咖啡店,在那里,我们聊了很多,但对于开心的事情,我们都默契的闭口不谈。

后来,在分别的时候,他突然叫住了我,「你的电话号码是多少呢?」

我没有想到,他会问我要电话号码,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但我把电话号码给了他。

之后,我们经常聊天,他也总是打电话给我,我告诉他我的住址,告诉他我每天做了些什么,告诉他我的一切。我知道他的这一切行为都是反常的,但是,只要是他想做的,我都愿意配合。

后来,他开始往我家寄一些东西,我知道是他寄的,他恨我,我知道。

那些东西有的是开心的遗物,里面都是带血的字迹,写着:「是你害死了我」,「你怎么不去死」,这之类的话,或者是带血的鲜花,可怕的布娃娃等等。

我知道他恨我,他想利用这种方式让我崩溃,如果这会让他好受一些,我都愿意。

所以我开始不再刮胡子,头发也不再精心打理,制造出一种很颓废的样子。我去了医院,看的精神科,开了一些治愈失眠的安眠药,我告诉他,我总是失眠,做噩梦。

我知道他在计划着一些什么,那些他精心设置的以为天衣无缝的骗局,我都清楚,但是我愿意陪他演下去。

那天晚上,他约我一起去西餐厅吃烛光晚餐,并且嘱咐我一定要盛装出席,我能感觉,他可能有些什么计划,我不应该去,可我还是去了。

我们面对面坐着,他说,「你今天真像我们初见时的样子。」

我没有想到他会这样说,但是,他不知道我初见他时,他在我心中的样子。

「可是你却不再像以前的你了。」我看着他说。

以前的你,阳光灿烂、乐观开朗,但现在,你不是了。

「是吗?」他有些不自然地开口道。

「不过,我还是和当初一样爱你。」我笑了,即使这样,即使你不再是当初的你了,我也还是爱你,甚至,更爱你。

后来我们开始用餐,他假装不经意,可我却知道,他希望我能多喝一点,越多越好。所以我一杯接着一杯,直到他开口说,「别喝了,你都喝了这么多了,我送你回家吧。」

我看着他,我知道,这是我配合他完成计划了,而我也大概知道了他的计划。

我笑了,轻声说,「好。」

他把我送回了家,用湿毛巾为我轻轻擦拭,酒精开始起了作用,我开始昏沉,他要走了,我知道这可能是我们最后的见面了,我想要拉住他,「生生,到最后了,你没有什么要对我说的吗?」

可是他却回答我,「怎么了?怎么突然这样问我?」

我知道,他太恨我了,所以,即使到了现在,也还是不愿意对我说一句真心话。

「没什么,你回去吧,路上注意安全」

「好,晚安。」

我闭上了眼睛,不想再去看他最后离开的场景。

杀死我,可以得到解脱吗,杀死我了,你就会快乐一些吗。

如果这样,也好,只要你愿意,我的命又算什么呢。

我知道,那瓶酒里,你放了我的安眠药,我知道,你前面送那些恐怖礼盒给我,就是为了让我精神崩溃,失眠,然后只能依靠安眠药入睡,这样你才可以摆脱嫌疑,才可以说,是我自己没有遵照医嘱,喝了酒,又吃了安眠药,是我自己,一直以来都有精神疾病。

我的意识开始模糊,我知道,我就要死了,可是死在你手里,我心甘情愿。只是,你太久没有笑了,我好想,再看一次初见时你大笑的样子啊。

  

  

PS:这篇写了很久啦,我朋友有做过一个视频,感兴趣的可以去B站搜然尽一生,up主是无二三2333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