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仁

巍然:射猎(尾声)

    这是沈巍重伤昏迷的第十八天。

    付山已经在纵火现场当场死亡,他同在沈巍家纵火现场死亡的疑犯是同一伙人,为了替同伴报仇而精心策划了这一场绑架谋杀案。好在所有被绑架的孩子都已得救,而警方也根据已确定的犯人“付山”这条线索找到了几具二十年前遇害的孩子尸骸,另外一些还未找到的孩子尸骸则正在搜寻。

    说起来,这一切也算是尘埃落定,有了一个好的结果。

    除了,沈巍没有醒来。

    清晨,在医生巡房走后,井然走到窗边,拉开窗帘,让阳光能够照射进病房,他尽量让一切看起来充满生的希望。随后他坐在沈巍的床边,拿出一本书开始轻声朗读。在每天清晨,他都会重复这件事情,他固执地给沈巍讲着故事,就像他只是一个贪睡的小孩,而在讲完故事之后他便会醒来。

    “弗洛伦蒂诺•阿里萨眼睛都不眨一下地听他说完。然后,他透过窗子看了看航海罗盘上那一整圈刻度表,又望了望清晰的地平线,望了望十二月万里无云的天空和可以永远航行下去的一望无际的水面,说:

    ‘我们走,一直走,一直走,重回黄金港!’

    ……

    ‘见鬼,那您认为我们这样来来回回的究竟走到什么时候?’他问。

    在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以来的日日夜夜,弗洛伦蒂诺•阿里萨一直都准备好了答案。

    ‘一生一世。’他说。”

    井然缓缓合上了书本,他清冷忧伤的声音渐渐消散在房间里。

    在书里,弗洛伦蒂诺•阿里萨与费尔明娜•达萨的故事已经完结,弗洛伦蒂诺•阿里萨用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的时间回到了费尔明娜•达萨的身边。小时候的记忆已经远去,井然已经无法详细计算出沈巍究竟用了多久的时间才重新来到他身边,但井然知道这一定是漫长而又无比孤独的时光。

    “无论你还会不会醒来,我都会陪在你身边。”井然看着沈巍犹如睡着一般的面容,柔声道,“这次,换我等你,哪怕是一生一世。”

    日光渐渐变得有些刺眼,井然起身打开加湿器,让房间的空气不至于那么干燥。

    白亚茹走进病房,为井然带来了午饭。看着井然渐渐消瘦的脸庞,她只有心疼,她知道沈巍对于井然来说有多重要,所以即使她再想劝解,她也什么都没有说。她收拾井然吃完饭的碗筷,便离开了。在沈巍昏迷的这些日子里,她每天都是如此,生活像是被悲伤禁锢,停滞不前。

    面对无言的井然、昏迷不醒的沈巍,她除了陪伴,给予他们支持,她似乎什么都做不了。

    下午时分,井然照例拿出前几天他收到的一封信,那是沈巍在之前就准备好给他定时寄的信。他握住沈巍的手,就像是沈巍在对他低声轻诉一般。

  

挚爱井然:

    见字如面。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可能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不要难过,人生离别是常态,即使我不在你的身边,我对你的爱也永远不会改变。

    在没有与你重逢之前,我的生活黑暗、孤寂、没有希望。很长的时间里,我像是一个麻木不仁的机器一样活着,面对这个世界犹如一个冷酷无情的旁观者。无论是植物、动物还是人类的死亡,于我都不会有一丝的触动。

    直到我又再次见到你,我的世界像是由灰白色变成了彩色,我将之阻隔在外的世界以及那些澎湃的情感如潮水一样向我涌来。世界风起云涌,鲜花竞放,我又重新回到了这鲜明的世界。因为太过惊讶,我甚至看过许多的心理书籍,想要来解释这种情况。最终,我明白是因为你,是你的世界接纳了我,包容了我,让我能够重新成为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感的真正的人。

    说来有些可笑,我曾经以为我会是那个狩猎的人,而你是我的囊中之物,但后来我才发现我错了,你才是那个狩猎的人,而我是你的猎物。

    我不知道你是否会生气于我对你的欺骗。我是不可饶恕的,因为我欺骗了你,而欺骗便是伤害,尽管我是因为害怕。我太害怕了,只要一想到会失去你,我就会失控。我害怕你看到我阴暗的一面,害怕你因此远离我。

    所以,我欺骗了你,对不起。

    似乎只有在这离别时分我才能够坦然地向你展示我所有的真实。我自负地认为我们能就这样生活到老,把谎言带入墓穴。但是不行,那过往没有解决的事情缠绕着我,甚至威胁到了你。所以我不得不离开你,为了你的安全。

    这么说来像是在为我的欺骗进行狡辩,但是你不原谅我也是好的,也许这样你就能更快地忘掉我,开始新的生活吧。

    就算是忘记我,我也希望你未来的生活是幸福美满的,还能继续拥抱新的生活。

    再说下去,就要没完没了了,所以就到这里吧。

    最后,我爱你,井然。

                                                                   沈巍

   

  看至最后,井然已经忍不住低声抽噎。他不知道沈巍是怀着什么样的情感才写下的这些字句,但即使是到最后,他也还是只想着自己。甚至希望自己能够不原谅他、忘记他,去拥抱新的生活。

    “你怎么能,你怎么能就丢下我?没有你,我要怎么去拥抱新的生活,我要怎么才能幸福快乐。没有你,我怎么会好,怎么会好……”井然忍不住伏在床边哭了起来,他哽咽着出声,但是回答他的却只有沉默的空气。

    太阳渐渐西移,黄昏的光照进病房,床头柜上每日换上的粉色康乃馨鲜艳欲滴。那是曾经井然答应要买给沈巍,却一直没有买的。

    现在,它每天都开在你的床头,你快醒来看一看啊。

    疲倦渐渐侵袭向井然,井然就这样含着泪水伏在沈巍的床边睡着了。

    不知道过去了多久,井然感觉自己握着的手缓缓抽了出去。他迷迷糊糊地抬起头,只见月光已经洒进病房,一双晶亮的眸子温情脉脉地看着他。那晶亮眸子的主人抬起手,轻轻抚摸着自己的布满泪痕的脸庞。

    他说:“我回来了。”

    井然像是不敢确信一般,生怕这是梦境,一碰便会如泡沫一般破裂。

    直至他颤抖着握住那抚摸着自己脸庞的手,感受到那温热的温度,他才像是有了实感一般。

    他上前抱住沈巍,感受到沈巍强有力的心跳,泪水如雨一般落下。

    “沈巍,沈巍,沈巍……”

    “嗯,我在。”沈巍回抱住泣不成声的井然,他的语气温柔而又坚定,“我说过,无论如何小刺猬都会回到小白兔的身边的。”

  

    完

  

注:井然给沈巍读的书为《霍乱时期的爱情》

PS:结局想了很久,本来想的是be结局,因为沈巍毕竟不是一个清白无辜的人,他也做错过很多事情,伤害了无辜的人。但是纠结了很久,毕竟是小说吧,就还是想给他们一个好的结局,但是现实是绝对哒咩的!所以对于我来说,我觉得这算是最好的结局了吧。

好啦,《巍然:射猎》的故事就此完结啦,但是沈巍和井然的故事还在继续,他们的幸福生活还有很久很久。

也谢谢这段时间大家的陪伴,有人看我真的超开心的,谢谢大家啦~再见啦~

评论(12)

热度(5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