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仁

巍然:射猎(十七)

    已经伤好的井然在家闲来无事,于是便正好趁这个机会帮白亚茹打扫卫生。

    花费了一下午的时间,井然整理出了一大堆不会再用到的东西,询问白亚茹如何处置,白亚茹便让他将那些整理出来的物品放进储藏室里。

    好不容易将所有的东西都塞进了储藏室,井然拍拍手上的灰尘,正准备转身走出去的时候却在角落的一个箱子里看到了一张全家福。

    那是一张沈巍的全家福,照片应该是在野外露营时拍的,他们一家三口站在露营的帐篷前,幸福地笑着。照片上的沈巍那时应该才刚上高中,青春期的男孩子总不爱拍照这件事,但却又因母亲的要求而配合着,表情生硬的可爱。

    井然拿起那张照片,为自己窥到了不曾看过的沈巍的一面而兴奋,他喊道:“妈,我们家怎么会有沈巍的全家福啊。”

    “那是以前帮你黄阿姨搬家时落在我们家车上了,可能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所以我们俩人啊就都忘了。”在客厅的白亚茹听到井然的问话,有些遗憾道:“下次小巍回来,再给小巍吧。”

    井然听了这话不免也有些感伤,但随即想到这正好可以让自己了解一些沈巍的过去,便又开心地蹲下身来,开始翻看这一箱子里的东西。

    里面有一些沈巍小时候得的奖状,看起来,沈巍应该从小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了,也难怪如今会是大学教授。井然笑了笑,继续往下翻,翻出了几辆小的玩具车,上面磨损的痕迹显示出这应该是主人以前经常玩的玩具。

    “原来你小时候还这么男孩子气啊。”井然想到沈巍现如今的样子,实在难以想象他小时候拿着玩具车玩耍的模样。

    突然,一本封面都已经有些破损的病历本映入了井然的眼帘,那上面写着沈巍的名字。这是市中心医院的病历本,井然想大概是沈巍小时候生病看医生留下的吧。

    井然随意地翻开其中一页,自古以来可能医生的字迹都是如此这般龙飞凤舞吧,看不懂具体是些什么字,井然正打算关上病历本时,一行较为清晰的字迹却映入他的眼帘,使他整个人如同被一盆冰水兜头淋下,直凉心底。

    “……系芒果过敏所致……”

    “芒果过敏?”井然不自觉地念出了声,脑海里沈巍说喜欢吃芒果的画面,还有郭因说他以前从不吃芒果的画面交叠出现,井然只觉得浑身发冷,像是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里面泄露出来的东西简直让他就要喘不过气来。

    “井然、井然!”白亚茹的喊叫声将他拉回了现实,一般来说,白亚茹很少如此惊慌,“你快来,你快来看这个新闻!”

    井然努力让自己保持冷静,先放下这件事情,走出储藏室,去到客厅。

    “……目前儿童失踪案已有最新进展,警方已锁定一名嫌疑人……”

    新闻里的那些声音瞬间消失不见,井然只仅仅盯着电视画面上那一张视频截图的图像,虽然只是一个不怎么清晰的侧面图像,但井然却能一眼认出,那就是那张他曾经抚摸过无数次、亲吻过无数次、绝对不可能认错的脸——沈巍。

    接二连三的爆炸性信息让他一时不知该如何接受,他只觉得手脚发冷,头昏得厉害,好像被包围在一个真空的环境里,听不到周围的声音,连呼吸也变得困难。

    片刻之后,井然像是终于反应过来,他拿出手机,播出那个他已经烂熟于心的号码,可听筒里传来的却是告知已关机的冰冷女声,随即他又似想起来什么一般,翻出储存的郭因的电话,打了过去。

    他想问学校究竟是派沈巍去哪里出差了,这一切怎么就变成了这样,但得到的回答却只有沈巍向学校请了假,他们也不知道沈巍在哪里。

    井然第一次感到自己是如此的无助,他翻开与沈巍的对话框,最后一句话是沈巍对他说的“晚安”,他不知道,怎么才一天的时间,世界就好似面目全非了一般。

    一旁的白亚茹也急得不知怎么办才好,她早就把沈巍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儿子,如今出了这事,她一下子觉得天都要塌了。

    “怎么会这样,沈巍那孩子那么好,怎么可能做出这样的事来,这一定是误会,是误会……”白亚茹哭哭啼啼地说道。

    经由白亚茹这一提醒,井然忽然想起了那天与沈巍的通话,那天的沈巍明显不同往常,他还记得沈巍问自己,如果有一天自己发现他不是自己想象中那样的人,做了无法原谅的事情,自己是否还会爱他和相信他。

    原来,从那个时候开始,一切就都有迹可循了。

    井然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同时安抚好白亚茹。他麻木地处理着这些事情,他告诉自己,他得弄清楚这一切。

    在泛黄的灯光下,井然坐在书桌前将那些线索一一列出,之前因信任而被自己刻意遗忘的所有猜忌、怀疑重新浮出水面,所有的信息抽丝剥茧后联系起来,最后,他得出来一个让他遍体生寒的结果,那就是——

    沈巍不是黄海玫领养的那个沈巍。

    即使他再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但现如今他也无法再欺骗自己忽视这一切了。

    可是,如果沈巍不是黄海玫领养的沈巍,又为何会有和沈巍一模一样的面容呢;他不是沈巍,那么他又是谁呢;他接近自己的目的又是什么呢,难道连那些爱也是谎言吗?

    井然越想越感到心惊,他想起自己对沈巍问题的回答,他要亲口听到沈巍的承认,他才愿意相信这一切。

    他要找到沈巍,他要听沈巍亲口告诉自己。

  

    深夜,沈巍将男人指定的小男孩带到了男人的面前,小男孩早已因恐惧与寒冷哭到哭不出来了。现在,他只能将自己蜷缩一团,瑟瑟发抖着。

    男人低头看了一眼小男孩,随即对着沈巍道:“被追捕的感受怎么样?”

    沈巍冷笑一声:“这不就是你想要看到的吗?”

    “孩子,你之前伤透了我的心,不这样做,我怎么能再次相信你真的和我是一条船上的呢?”

    “其余的孩子呢?”沈巍不想和他废话,直接道:“你不是说这是最后一个了吗?”

    “别着急,你会见到他们的,只是不是现在。”那个男人眉眼弯了起来,只是这皮笑肉不笑的模样更让人感到阴森,“现在,对他行刑吧。我得确认,你的爪牙是否还和从前一般锋利,免得你在温柔乡待久了,都忘记自己的身份了。”

    沈巍皱紧眉头,但很快又放松开来,“对他行刑,那不就缺少一个了吗?”

    “不担心,我还有别的计划呢。”男人丝毫不担忧地说。

    沈巍不再说话,他看着地上那个满脸泪水还在发抖的男孩,眼里是让人看不出来的情绪。

    男人后退几步,好像是想要找一个能够更全面观赏的地点,犀利的眼神一直盯在沈巍身上。

    时间像是过去了很久,沈巍感觉自己整个人似乎都僵住了,他艰难地抬起手,将那个小男孩提了起来。

    “不要,不要……”像是感受到即将到来的危险,小男孩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哀求道。

    但是沈巍没有理会,他面无表情地用右手掐住了男孩幼小的脖颈,慢慢收紧、收紧、再收紧。

    “啪”,沈巍松开手,男孩倒在了地上。

    男人看完,并没有露出满意的面容,他摇了摇头,有些失望道:“你没有用刀。”

    “我不想弄脏我的衣服。”沈巍不带任何情绪地回答道。

    男人想了想,似是接受了这个回答,“把他处理干净,后续我会再通知你的。”

    昏暗、破旧的房间里瞬间只剩下沈巍和小男孩,再听不到那男人的脚步声,沈巍慌张地蹲下身将食指与中指放在小男孩的脖颈处,感受到小男孩还在跳动的脉搏,才终于吐出一口气。

评论(3)

热度(26)